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大马华教(一)──大马华小校长是华文教育之罪人

由大马董总主席叶新田被打事件可以看出马来西亚华界存在了许多问题---华教是民众一分一毫的捐款,目的就是要让华裔子弟能保有中华优秀之文化教育,要看到华裔子弟都有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机会,要看到华裔子弟出头的一天。然而大部分的华小校长在学校之目的是为了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加上一份比薪水还高的「额外收入」!对于办教育和培养华裔子弟,早就被「花绿的钞票」给遮蔽了。

在选择课本和各种作业并未经专业审查(书本选购委员会),而是以书商回馈多寡为准绳;课外活动校服不以质量和价位作考虑,而是以厂商交情和回扣为依据;计算机教学也不以教学质量作依循,而是有否每年送计算机给校长作续约条件;凡校内任合采购都不得不先向校长询私。这就是华小校长的「额外收入」,校长办教不再依教育和培养人才为依据,任何决策都以回馈利已为最大原则。

更有部份华小校长因靠私人人脉关系拼到校长之位,得来不易且年级也已大,只求能平平安安混到退休及固定之「额外收入」。一层不变的教学,不许任何改革,别谈任何创新教育,不准谈有效的教学活动──这些都是他们维持「固定的工作」和「额外收入」之不二法门。

试问您家小孩的校长是否属于这一类型吗?那马来西亚的华小生未来又会有多大的希望呢!

No comments: